关于裸辞这个话题,从去年这个时候聊到今年这个时候,已经聊了很多遍了。它确确实实是我做的一个很大却也很顺畅的一个决定,是痛苦也是解脱,是另一种焦虑也是无法比拟的快活。

这几天正式工作之后,还是有一些新的感悟的,赶紧记一下。
其实也不是这几天才发现的,早在几个月前,就很明显地感觉到自己长时间不工作/学习之后,整个人的能力明显下降,不知道怎么表达,不知道怎么做事,整个人就像一滩烂泥,老板让我干什么,我就敷衍地随便做点什么,我不会花很大心思把它做好,也不会担心没做好导致被骂/丢掉工作,一整个“你雇不雇我随便你,反正我给不给你打工都无所谓”的态度(这可能也是我长时间没找到工作的原因之一);表达能力也退步了很多,就连跟朋友吃饭的时候分享一些有趣的事情,明明脑子里逻辑很清晰这件事是什么样的,但说出来就是没那么好玩,甚至说到一半尬在那里。也正是因为发现了自己能力明显退步,所以着急忙慌地在重新找工作,重新回到这个环境中来,拯救一下自己。

工作以后,和同批入职的应届生同事相比,还是有很大不同的。我没有那么积极地领任务,在领导那里存在感很低,而且我可以很淡定地偶尔溜出去健个身/买个东西,不会把自己限制在工位上,不营造出“我一直很忙,我很努力上进”的假象。说白了,我就是拥有了让自己慢下来的能力。

这很重要,如果我没记错的话,这也是我去年到大理给自己定的KPI之一,慢下来,放下纷杂浮躁的琐事,放下别人的评判,放下社会给的框架,只要做自己想做的事就好,做自己觉得对的事就好,去让这个世界变得多元,去做社会边界的突破者,改变者。
培训认识的健身搭子前两天跟我说,他们部门一个个都穿着POLO衫,他穿着个圆领短袖感觉不太好。我说你又不打算长期留在这里(他是个实习生),管那么多干嘛,公司又没有这么严的dress code,我培训有两天还穿着短裤也无所谓。学会让自己放下,让自己舒服,让别人去思考“自己是不是错了”,而不是处处迎合大流,迎合所谓“对的人”。

今天下午被senior骂了,我之前交给他的一份东西基本上的内容都是错的。我和他浅浅解释了一下,我用的bing搜索的,而且每个框我都翻了两三页确定没什么相关信息,我才在表格里写“无”,但很神奇的是用百度一下就搜出来有相关信息。他也没有很怪我,我虽然当下有一些不好意思,毕竟这个东西本来交给我做,又让他重新做一遍,但我也不会让这个情绪留太久,这也只不过是工作罢了。

我确实做到了,以一种更高的姿态来面对第二份工作。也希望在几个月以后,我还能保持像现在这样的冷静与沉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