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读《人间食粮》,像是发现了另一个自己,甚至以为作者也是双子座,结果一查纪德是天蝎座,好嘛,好像天蝎和双子也挺像的。

想着仿照书里的方式,给自己写一些东西,就把我自己称作是Ryo吧。


朋友们唱起歌谣,谈论着爱情,尽兴欢聚之后睡去,只有孤独的行者默默起身,准备再度出发

Ryo,请千万不要迷恋身边的一切,舒适的社交体验会给你带来幸福,但那也是毒药,你若沉浸其中,伊舍林岛的报丧女妖便会向你招手。你是万物的宠儿,无边的行者,你有伟大的事要去做,有更多的世界要去探索,要去改变。正如别人所预料的那样,你是孤独的,并且永远是孤独的,当你觉得身边热闹不断的时候,就是神明给你发出信号,提醒你该收拾行囊继续赶路的时候。

当别人著书立说、勤奋工作时,我却逆潮而动,花费三年的时光,在旅途中忘记了所学的一切。清空头脑的过程缓慢而艰难,但却比世人向我头脑中灌输知识的过程更有裨益,它让我开始接触真正意义上的教育。

三年!Ryo!三年!在他面前,一个月的返璞归真算得了什么!你真的需要养成断舍离的习惯,不止是财物,还有知识、社会关系。你以前没有条件,也没有机会接触到真正的教育,但现在你正在醒悟,你在恶补,快乐但又痛苦地恶补,你在自己举办的学校中学习如何活出自己的模样。你不需要形成什么具体的理论,你也不必向任何人解释,你唯一要取悦的只有你自己。你要有自己的评判标准,玩自己的游戏。

Ryo,不要用现在去定义自己的未来。你现在这么做了,不代表你今后都将会这么做。你不需要有太多的压力,想做什么事情,只管去做,如果可行,将来自然会延续下去,不要因为担心效率过低而增加了起步的门槛,扼杀了自己无数的可能性。

人生道路的不确定性会折磨我们一辈子。我能对你说什么呢?仔细想来,所有选择都令人畏惧。自由也是可怕的,因为它没有任何义务的约束。

永远别指望回头能品尝到昨日的甘露。

在我生命中每一个不起眼的时刻,我都能感觉到身上背负着自己全部的财富。这笔财富并不是许许多多具体事物的集合,而是我独一无二的崇敬之情。我始终支配着自己所有的财富。

人之所以不幸,是因为他们总在四处打量,而且认为所见之物就属于自己。一件东西的重要性并不取决于我们,而是取决于它自己。

纳桑奈尔,对你而言,每一场等待都不是因为欲望,而只是单纯地迎接事物的到来。

永远不要在未来找寻过去的影子。每时每刻都是全新的,把握住每个瞬间吧,不要为快乐事先准备什么。

你总是在和自己的欲望作斗争,我们与欲望的关系很矛盾,它是我们的动力源泉,同时也是我们拥抱更多可能性的阻碍。Ryo,不论清醒还是沉醉其中,都请你用心体会欲望带给你的感受。欲望是人间食粮,你可以为其所困,可以享乐其中,但你千万不要为此烦恼——欲望是无穷无尽的,从诞生那刻起,你就注定踏上填满欲望的旅途——即使是想做到无欲无求,这本身不也是一种欲望吗?

有多少个夜晚!我在船舱里,面对紧闭的舷窗,看着圆形的玻璃——很多个夜晚,我就这样坐在床铺上看着你,心想:看吧,灯窗外天色发白的时候,黎明句要到了,那时我就要起床,抖擞精神,抖落这一身的不舒服。那时黎明将使大海安静下来,我们也将踏上陌生的土地。可是黎明到来的时候,大海仍然不平静,陆地仍然遥不可及,我的思绪就这样荡漾在摇晃的海面上。

Ryo,不论你在何时何地获得了怎样的安慰,不论和你有相同观点的那个人是谁,不要因为合群的安全感就忘记了自己的喜好。大海并不因为你或是别人的意志而停止歌唱。

我想,在这世间没有任何牵挂,始终四处游荡,永远心向远方的人才是幸福的。我痛恨故乡,痛恨家庭,痛恨一切让人想要驻足休憩的地方;我厌恶持久的眷恋,厌恶爱情的忠贞,厌恶思想的执念,厌恶一切有损公平正义的事物。正如我常说的那样,我们应该时刻准备着用全部身心来迎接每一样新的事物。
书本上的知识告诉我,任何形式的自由都是假象。所谓自由,只不过是为自己选择一种受奴役的方式,或者说选择一种自我奉献的形式罢了。
我生活在永恒而甜美的等待中,等待随便哪一种未来。

Ryo,不安全感是你闪耀的基石,是你可以不顾一切重新开始的勇气。不论它最初来源于什么,它都造就了现在这样的你——无论怎么做,都无法改变这些过去的事情。不要评价,你只需要认清,并且接受。接受你所有的割裂,接受所有的可能性,接受你一次次亲手毁掉作品的解脱与痛苦。不论是否涅槃重生,不论是否找到答案,都请你坚定而甜美地相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