工作原因,最近接触了很多“网红”,也慢慢地产生了一些新的理解。

在我的传统印象里,网红都是一帮没什么能力的人,靠着新时代卖艺来挣钱,他们到处拍照,众筹打卡,给自己贴各种标签,活在一个虚拟的世界里。

可以说,这是确实是他们一个方面吧。

这一波认识网红,是从一个酸奶品牌和我们联名办的活动开始的。当时在饭桌上,大家聊天的时候我一改我的传统印象,大家都很nice,能力都很强,在自己原来的领域也都有一些建树,对待别人也很礼貌。来到这儿的也算是这个垂直领域里的头部网红,俗称KOL。我很欣赏他们。

但网红避免不了的是需要向外发散,需要召集粉丝们,一起训练,从消费中拿一些提成。这本身没有任何问题。但这种形式会导致一个问题,就是这些粉丝们,他们本身身体素质/颜值/身材并不是特别优秀(不然也不会当粉丝了可以直接当网红了),但又有一颗想当网红的心,于是他们会包装自己,在照片/文案上下工夫,营造一个完美人设。

这些人,相对来说,各方面能力都很普通。从传统阶层定义的角度来看,说得难听点,就是底层农民工和普通白领,普通白领和职业经理人之间的差距。当一个搬砖的走进金碧辉煌的办公室,和别的职业经理人坐在一起谈笑风生的时候,他的自我认知会极大膨胀,会得到一种与自身实力极不相符的自信,俗称普信男。

他们以为自己得到了认可和资源,但其实他们只是被用来赚钱的工具。

有另一个角度可以佐证这个观点:这些KOL对自己粉丝群体的维护会花很多很多的时间精力,远远超过正常朋友之间交往所需要的,他们的交流语言会非常亲密,甚至对粉丝的喜好、职业、住址都铭记在心。如果你认为你和他们是一样的,是平起平坐的,那你们的交流应当是从谨慎礼貌到开心随和,而不是自始至终“宝子”“爱你们”这些丝毫不带情感的pills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