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本预计离开大理的前两天,我阳了

虽然前面整整一周都毫无防备地暴露于病毒之中,也能明显感觉到自己的身体在和病毒对抗,但始终没有特别明显的症状。直到前几天吃了一碗重庆小面,辣的要死(之前吃过一次觉得没问题,也跟老板说了要微辣,但不知道为什么这次这么辣),吃完就觉得不太舒服,喉咙有反应。
第二天又骑着电瓶车去下关看阿凡达,骑到半路就觉得身体扛不住,昏昏沉沉的,喉咙也很疼,回来的路上天黑了风也大,就更严重了。
所以,应该是这几个事件加在一起,导致那天我的身体抵抗力比较弱,给了病毒可乘之机。它徘徊了七天,终于进入了我的身体。

Day 1

第一天没有太大反应,喉咙反而没有前一天难受。开始发烧,38度出头,心里窃喜总算是阳了,这不阳一次还真放不下心来。

Day 2

早上症状略有点加重,没什么力气,38.5度左右,但也还能抗。
中午在纠结要不就下午先赶去抚仙湖,别过两天严重了哪儿都去不了。纠结了半天,还是选择了在这里再续两晚。我有预感,我的身体再去赶高铁可能不太吃得消。
果然,下午立马开始发高烧,从38.5直接烧到39.5,非常怕冷,整个人散发着热气。布洛芬压不下来,冰毛巾敷、擦拭 降不下来。

Day 3

39.5-40之间,布洛芬压不下来,冰毛巾敷、擦拭 降不下来。脸上痘痘都瘪下去了。神智不清。

Day 4

终于降下来了,回归到38.5左右,喉咙开始出现症状。不烧就没吃布洛芬了。

Day 5

体温不是很稳定,在37.5-38.5之间徘徊。开始吞刀片,喉咙非常疼。但我也是扁桃体发炎大户了,小时候每月一次跟大姨妈一样,长大之后一年也得来个一两次。润喉片啥的没太大作用。这种时候要喝水的话带一点点甜味的饮料会比较好入口(但是也有血糖波动加重炎症的风险,自己取舍)
开始吃阿莫西林,观察自己的喉咙,扁桃体肿大充血,两侧布满血泡并有化脓迹象,很显然跟我之前遇到的平常的扁桃体发炎差不多。如果是单纯病毒感染引起的喉咙痛,吃头孢这类青霉素药物是没有效果的,但我这种是病毒感染引起的细菌感染,青霉素可以对付细菌感染。吃了两次之后症状明显缓解一些了。
我也总算是清醒过来了。

药物总结

(几乎)没有用的药:

  • 连花清瘟
  • 布洛芬(根本降不下来,免疫系统升高体温是为了杀死病毒,降低体温后可能反而不利于快速康复。为避免高烧影响到自身器官,建议物理局部降温)
  • 金嗓子喉片、枇杷膏等(中药成分作用有限,含有大量的糖引起血糖波动加重炎症)

有点用的药:

  • 西瓜霜喷雾(覆盖住喉咙,能管好一阵,含片没有用)
  • 阿莫西林、头孢等抗生素(对付细菌感染)
  • 饭(多吃饭 一定要多吃东西 蔬菜 水果)
  • 能让你拉出💩的东西(发烧的时候排便受阻,要引导身体多拉屎,可能拉完一泡屎体温马上就下来了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