从巴厘岛回来以后,特别忙,老妈来了北京,负责的新机也要上市,做什么事感觉都推不动,每天忙得很无头绪也毫无力气。想起巴厘岛的事,好像发生了很多,又好像一句话就能带过。
JFZdgcJ.md.jpg

在我的印象里,巴厘岛是个梦幻、神秘又浪漫的地方。“哦巴厘岛,梦中的巴厘岛,多美好,你可知道。”在我的想象中,海边的一溜小街道,当地的原住民吹着海风,在小卖部昏暗的灯光下围着打牌、聊天。遗憾的是也许是资本的原因,海边最黄金的地带往往都被大酒店、大饭店占领了。我看来,旅游和度假是不太一样的,旅游需要融入当地的环境,而度假——万豪就能给我带来一切:舒适的房间,干净整洁的沙滩,丰富的水上项目和高品质的餐食,每处细节都被精心设计,确保我在这里除了休息不需要考虑别的事情(当然钱得花到位)。
JFZ2jls.md.jpg

Ubud

我留了三天时间给乌布,这是巴厘岛上最有小摊小贩的热闹气息、最有艺术气息、最值得慢慢逛的一片区域。事实证明我的决定非常正确,但三天时间还远远不够。在三天的末尾,even才开始体会到乌布的魅力。如果有机会的话,这个地方是值得像大理一样住上十天半个月慢慢探索的。
JFZ3qXI.md.jpg
JFZ3Fbp.md.jpg
JFZ3o1n.md.jpg
本场旅行唯一一个万豪系之外的酒店,是我订的乌布的一个Resort。在Booking上也要700RMB的价格。从图上看,我以为是一圈房间围着一个花园,中间有个泳池,但后来发现整个度假村巨大,有好几片田,房子也是散落各处,而且在田埂上都点燃了真的烛火来照明。在我打开房间门前的那一刻,我都是一个大惊喜的状态,但是房间内完完全全是五十块钱招待所的水平:很重的味道、透光的窗帘、破旧的装修、很大一股霉味的床品,上面非常密集地充满了污渍。完全没有办法睡觉。坏掉的吹风机、随处可见的虫子、蜗牛、这是700块钱的水平。甚至,水只提供两小瓶免费水,想要更多?请去餐厅付费购买。
JFZ3l1e.md.jpg
JFZ3Aml.md.jpg
JFZ3cB9.md.jpg
巴厘岛就是这样,你永远看不到透明的价格,有时候你被坑得心甘情愿,有时候又会觉得自己捡了漏,虽然你很清楚价格其实已有很多水分。比如我们经历了从Nusa Dua打车到Ubud花了300+RMB,同时又用500RMB报了两个人的浮潜,包含把我们从Ubud接到Lagoon浮潜再送回Nusa Dua(刨去打车钱相当于每人100块钱出海浮潜俩小时)
说到这个,当时的向导小哥特别喜欢China,还说要送他的儿子来Tsinghua University读书。他说他在Youtube上看到清华拍的很多国家一起唱国际歌,and I was like ‘ohhhhhh!That’s meeeee!!!’ OMG this world is so connected the things we’ve done were so meaningfullllll!!!
JFZ3erg.md.jpg
(小哥本人,这个角度好像我研究生同学)

SPA

被小红书种草了阿育吠陀,可惜热门的几家店早早就被预定满了,虽然walk-in的很多SPA店也都很不错,但总感觉少了些神圣感(也许xhs是骗人的,但总归没见过,不好说)。
在Nusa Dua做了一次普通的Bali SPA + body clean(毕竟刚从火山下来都没洗澡lol),体验非常不错。Bali SPA感觉是初上手力度很小,但是实际都能按到深处那种,在触摸这个动作之中就把所有按摩都做完了(当地文化,包括瑜伽文化,都很强调触摸这件事情),没有特意强调某个部位,不像现在很多中式推拿会在肩颈停留比较久,很自然流畅地就把整个按摩做完了。中式推拿、按摩强调要按出效果,按完后酸疼感是按到位了的体现,要让客人觉得这个钱花得值。巴厘岛的按摩相比之下就要轻柔得多,按完最多只会有浑身通畅得感觉,甚至什么感觉都没有。
也许是凌晨爬火山太累了,按着按着我就睡着了。后面的Body clean比较水,就是浑身涂了一层泥,过了一会儿再擦掉。不需要什么人力,利润很高的样子。
第二次按摩是在Ubud做的阿育吠陀,需要把鞋子脱在门口,光脚进去,会先拿一盆温水给你洗脚。直到这时候我才知道原来浴盐是用来搓身体的,我一直以为是直接丢浴缸里就行了,白瞎了之前那么多酒店的浴盐。这家店的环境比较一般,没有独立的房间,只是在一个大房间里用帘子拦出了一个个区域,而且,需要全身脱光光!上一家店准备了一次性内裤,这家店需要全部脱光光!!!而且是女人给我按!!!SOS。阿育吠陀跟普通Bali SPA的区别就在于用了热油淋在身上,在我的想象里,这个过程是非常神圣的,我会在一个充满鲜花的房间里,铜壶下蜡烛持续燃烧,热油经过长长曲折的壶嘴均匀地落在我的肌肤上,随着重力弥散开来,在我的指尖尽情地挥洒,在花瓣之中和火苗一起舞蹈,把我的身体看作是最神圣的事物,用最高规格的礼仪来对待。
JFZ3Dvf.md.jpg
可惜,这家店环境真的不行,按摩手法也没有Nusa Dua那家来的专业,而且按的时候有说有笑,甚至我觉得中途还换过人,还有别的同事进来参观过,让人很是害怕。这次按完过后,她不建议我们洗澡,说这个油good for our skin,我猜她们这里也没有洗澡的条件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