其实很小的时候本来安排过一次去内蒙的旅行,人都已经到了上海准备飞呼和浩特了,航班延误我泡了一碗泡面结果热水洒脚上直接半个脚背的皮烫没了,旅行就此泡汤了。在上海还被坑得很惨,也因此对这个地方留下了不好的印象。
Oaotwt.png

此后再也没有去过内蒙,在北京也待了有六年,这么近的地方却也从未有踏足的计划。再次提起已是十多年后的现在了。


行在边疆

五一期间其实不是去内蒙最好的季节,草基本都没长出来,沙尘暴肆虐。特别是第一天往北走到崇礼的时候,还在下大雪,洗个澡冻得要死。
OavEfF.jpg

在这样的路上开车是很爽的,路很宽很直也很少有车,最主要很少有测速
Oaym9a.jpg

五一期间高速免费,不过走国道和走高速也差不多。在这里,大车走国道的多,高速上几乎没有什么车,一天就能蹦出去大几百公里。
OayJTS.jpg
自驾本身很大一部分乐趣就在路上的风景。内蒙的路虽辽阔惊艳却也千篇一律,偶尔出现的稀树草原、几座山脉、几头羊,都能极大地刺激人的新鲜感。
Oay4OL.jpg
OayDNi.jpg
OayRcC.jpg

来这种荒郊野岭另一大乐趣就是越野(租来的车不心疼)
上过高山、陷过沙坑、蹚过河、一个轮胎悬空过、30度侧倾过。
OagxaC.jpg
OagzeL.jpg

握着方向盘,更多的是一种chill的自在感,在大自然中不受侵蚀的fancy感,随意选择方向的掌控感。

沙漠珍珠

草原上的湖泊,就像是西瓜最中间的那一块,甜美。
Ooruzp.jpg
荒漠是壮阔的,但也是无聊的。一片一片被丘陵包裹着的平原,就像商量好了一样,准时出现在每一个山谷的拐角。美景,像是一把沙,虽粗细各异,却也千篇一律。
湖泊的出现,给沙漠草原增添了一种魔法,他带来了生命,带来了岸边的水草,带来了成群的牛羊,带来了天空的倒影,像是一颗珍珠,凝聚了美好。
Oor6Lx.jpg
Oor8Xj.jpg

爱在日落黄昏时

达达线的尽头,是一片石林。从石林右边拐向热阿线,会来到这片群山的山顶。
按照正常的行程,达达线和热阿线会在一天内走完,因为本身属于乡道,路况不是很好,没有路灯,路旁有动物出没,五月份去的时候甚至还被一整块的冰川挡住了路。但我们拖拖拉拉,硬是在黄昏时才走到了一半的路程,也因此在这山顶见到了最美的日落。
如果是晴天,平原上的日落大多是粉红色的。很难不让人想起La la land的场景。我真的很爱这部电影,每次看到这种浪漫的落日,总会想起爱乐之城的山顶,紫色的天空,安静下来的城市,摇晃的秋千。
Oor3lY.jpg
OorwTv.jpg
OorIPU.jpg
日落一天的结束,是大自然赐予的最后礼物。它让人开始反思,开始珍视,开始平静,开始放下一切。晚风拂过,时间静止了。
OoAMvq.jpg

刻在骨子里的徒步基因

人类是很要强的动物。看见山,总是想要征服它。而且这其中还有鄙视链,走路的永远瞧不起开车的。
OTNfsY.jpg
内蒙有很多这种矮矮的土包,甚至还有很多是火山。爬起来不算费力,但荒无人烟,而且没有什么植被,基本就是纯粹的直上直下,一眼就能找到路线,不像南方的大山里头需要转来转去,甚至还会鬼打墙。
山上的风很大,迎着坡吹来,风里裹挟着泥沙、干草,打在身上,让人有一种在攀登雪山的错觉。
OTN9ov.jpg
“山”顶不出意外地有石头堆起的小山包,最初在路边堆石头是用来当路标,防止迷路,现在,这是大家来过的证据。
OTN2Gc.jpg
还把新墨镜丢山上了,满山地找,也没找到。
OTNjrq.jpg


会再去吗?也许吧。内蒙就是一个完完全全未被开发的荒郊野外,有着卓越的自然景观,但说实话,出了北京往北走那一整片都是这样,也没有什么独特的。诚然,那些平坦的道路、山顶的落日,会在我心中留下永久的印记,但在这个故事中,我更像一个孤独的行者,旅途中缺少了与有趣灵魂邂逅的机会,会觉得故事始终缺了个角,留有遗憾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