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类为什么要工作

这整个月,像是过了一种很新的生活,是我以前从来不会主动想尝试的,有点享受,有点痛苦,有点疯狂,有点消耗。

过得已经不记得每天都做了什么,相册也是断断续续的,已经不依赖相机来记录一些什么了,更多靠的是记忆和感受。虽然到头来也没记住什么。

此时此刻我正坐在朝阳公园的湖畔。这个月北京的天气不太好,经常闹沙尘暴,气温也是变化无常。今天算是第一天比较暖和且没有雾霾的大晴天,特别适合在户外待着。
太阳正在向下落,湖面的风渐渐变了方向,属于夜晚的凉风轻拂我的后背,好像所有人都慢了下来。枝头上冒出星星点点的翠绿,在夕阳下的影子被越拉越长。人们慢慢朝公园出口走去,只剩几艘小船在漫无目的地飘着,和我一起享受这个心旷神怡的午后。

很久以前,人们盖起楼房,把危险的事物隔离起来,同时也把自己隔离起来;几百年前,人们发明了电灯,从此告别了月光,廉价的太阳触手可得。也许正是这时开始,注定会诞生需要熬到后半夜的工作,注定时间只变成冰冷的数字,这一切的微风、波光与春天的气息,与高耸辉煌的写字楼中西装挺拔的人们,就再无什么关系。

天越来越凉了,一些小昆虫从土里钻出来,可爱地在岩缝中爬行着。我像是劳作了一天的农民,在这夕阳西下的时刻回顾自己一天的劳动成果。写这篇文章,像是在加班,快乐的自愿的主动的加班。

此时此刻,村庄里应当浮出袅袅炊烟,我该回家去了。

这是没有答案的一个月,但没有答案,本身就是一个答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