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上海,我的运气始终不是很好。十多年前去的几次,要么是丢了相机,要么是受了伤,赶上台风,坐上黑车,总之没有什么太好的体验。
十多年后重游上海,尝试找寻一些答案。

来到上海,扑面而来的是无处不在的压迫感。
整个世界给我的感觉是很压抑,很可怕,大家都充满侵略性,没有边界感。
不知道具体是什么元素带给我这些感觉,可能是路上冷漠又横冲直撞的行人,可能是古旧泛黄的建筑,可能是低劣原始的拉客手段,和松散的城市管理。这座城市让我觉得特别陌生,好像一切还是十年前的那个样子,除了人与人之间,完全没有信任可言。

上海的建筑密度,是不如北京高的。北京的典型规划模式是以大路为主,几条环路,搭配上横竖贯通的几条快速路,构成了交通的大动脉。而上海,与其他大部分城市一样,交通压力相对更均匀地分配在了很多毛细血管上,路网非常密集,城市功能性上也没有特别大的分区。
但走在上海的路上,还是会有很强烈的压抑感。可能是建筑没有高度限制,视线所及,天空的占比就非常小,四面八方的天际线都被建筑包围,无处可逃。
OMg9Vv.jpg
上海的管理非常严格,很少有人闯红灯,每个骑电瓶车的人都乖乖戴着头盔。
上海的管理非常松懈,街上会有黑旅行团的吆喝,骑电瓶车的人喜欢横冲直撞,经常与别人擦肩而过,撞了人看没啥大事就跑。

我在上海遇到了很可爱的小餐馆,里面的所有服务员都非常热爱他们的工作,很细致地给我们服务,是用心在照顾,不是海底捞的那种工业关怀。
我在上海遇到了很无语的大饭店,价格很高,但里面的服务员个个摆着臭脸,有猛力推椅子撞到我腿却一句话不说的,有暴力点菜的,有听到我们抱怨迟迟不给热水而恶狠狠瞪我们的。大家都不说话,没有您好,谢谢,不客气。

我不喜欢这个地方。
OMgXCM.jpg
跟北京比起来,不得不承认的是,上海人居住的幸福指数会高一些。一条大江,密密麻麻的街边小店,随处可见的公园,比起北京集中式的吃饭场所、集中式的公园,这种地域上更触手可得的优势对日常生活的意义是难以量化的。这和气候有很大的关系。上海的冬天不那么冷,街边开放式的小馆便可以生存下来,而北京的冬天,没有暖气真的活不了,很多店甚至都是双层门。北方的气候也注定一般的公园会显得破败荒芜,需要很大精力的维护,春天要浇水,夏天要除病害,秋天要扫落叶,集中式的管理成本更低,效益更好。所以,不考虑社会因素的话,居住在南方城市还是比在北方要幸福很多的。

OMg8Qr.jpg